糖友必须把好食字关

编者按自世界卫生组织于1991年将每年11月14日定为世界糖尿病日(WDD)起,每年的11月就成了世界糖尿病月。根据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最新的大中城市患者调查结果显示,我国城市人口中成年人糖尿病发病率在进行年龄标准化校正之后已达9.7%,由此推测,中国糖尿病患病人数已达9240万。

今年世界糖尿病日的主题是糖尿病教育及预防,新消息报将对有关糖尿病知识进行系列介绍,敬请您关注。

在饭局开始前,如果有人拿出胰岛素当众注射,然后开始随心所欲,请你一定提醒他,不能放开吃喝专家提醒,不要以为打了胰岛素就可以想喝酒就喝酒,想吃肉就吃肉,想控制好血糖我有糖尿病,不能吃水果。其实,糖尿病患者也能吃水果,只是血糖控制不平稳时不建议吃水果,但可用黄瓜和西红柿代替。一旦血糖控制稳定了,在医生指导下可以适当吃些含糖量低的水果,如梨、青苹果、柚子等。另外,吃水果一般建议在两餐之间吃,不能在餐后吃。

糖尿病患者控制饮食还有一点要做到的是,三餐一定要定时定量,若血糖波动较大时可每日进五至六餐,烹调时要清淡少油少盐。每日食盐约5-6克、油2-3到三汤匙。忌油炸、煎、烧烤、油焖等方法,提倡煮、蒸、烩、拌。少吃太咸食物,如咸菜、酸菜、榨菜、熏鱼、腊肉、火腿、各种酱等,尽量不吃油炸食物如油饼、油条、方便面、炸鸡腿等;动物油脂、肥肉;蛋黄、鱼子、动物皮、动物内脏等;坚果类如瓜子、花生、核桃少吃。

另外,专家还建议糖尿病人不要做酒国英雄,最好不要饮酒。因为酒中所含的酒精只提供热能不提供营养,长期饮用对肝脏不利,且易引起血清甘油三脂升高。少数服磺脲类降糖药的病人,饮酒后还易出现心慌、气短、面颊红燥等反应,不利于病情;注射胰岛素的患者空腹饮酒则易引起低血糖。

看了上述知识点,如果你是糖尿病患者还能暴饮暴食吗?相信你一定会根据自身的身体条件,结合医生的建议,合理调整饮食结构,与适当的运动相结合,稳定控制血糖,减少因为对糖尿病无知而付出的惨重代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糖友必须把好食字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