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盐并非越少越好

医生常劝患有高血压的病人“别吃得太咸”,饮食要清淡些,以有利于控制血压。但是长期过度限制盐的摄入可导致低血钠引起昏迷。

例一:女性,62岁,因肝硬化、腹水、少尿不敢吃得过咸,长期控制咸食,以米面为主,并间断服用利尿剂,2000年12月因意识障碍住院。入院检查发现病人胡言乱语、四肢乱动,连长期主管她的医生都不认识了。经化验检查,证实病人血清中钠的含量比正常人低了近1/3,经补钠治疗,次日完全恢复正常。

例二:一老妇人,由于精神异常,长期不愿主动进食。某日出现嗜睡,叫她能睁眼,但表情淡漠,说话词不达意,并出现尿失禁,经化验检查发现血清含钠量明显降低,而其他检查项目均属正常,给予补钠盐治疗后迅速恢复正常。

上述病例均因患者长期控制盐的摄入,导致血清钠含量过低,从而引起神经、精神症状,医学上称为“低钠综合征”或“低渗性脑病”。

人体内的钠离子在血浆中为主要的阳离子之一,其在血液中的正常浓度为142毫当量/升,是左右血浆渗透压的重要因素。因此血钠的增高与降低都会严重影响血浆渗透压。如果长期严格限制钠盐的摄入,或经常服用利尿剂,将会导致血钠降低,血浆渗透压减低,使机体细胞内外渗透压失去平衡,促使水分进入细胞内,从而产生程度不等的脑水肿,轻者出现意识障碍,包括嗜睡、乏力、神志恍惚;严重者可发生昏迷。科学的摄盐量为每日6克左右,在特殊情况下,如大量出汗、腹泻、呕吐时还要适当补充钠盐。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吃盐并非越少越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