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养汤品调理你的胃

最近本栏收到一位珠海的读者来信,谈及他最近胃部常隐隐作痛,做胃镜检查发现有浅表性胃炎,因而询问胃痛的饮食疗法。

春季天气变化无常,时而乍暖还寒、时而春雨纷纷,忽阴忽晴,忽冷忽热,这样的天气容易造成消化不良,有胃病史的人亦容易旧病复发。在春天里,人们除了要正常饮食外,不要进食生、冷、硬的食物,还要注意经常进饮对胃有调理、营养的汤品。这里推荐一款

春砂仁猪扇骨汤有着一股香浓的春砂仁气味,进食后顿有益气暖胃的感觉。它具有温胃散寒,调中益气的功效,常服用对健胃、补中、理气十分有效,同时也能辅助治疗胃寒呕吐、妊娠呕吐等症。

〔材料〕春砂仁6克、猪扇骨750克、生姜2~3片。

春砂仁性温味辛,入脾、胃经,功能行气调中,开胃、醒脾,治腹痛痞胀,胃呆食滞,噎膈呕吐,妊娠胎动。南宋名医杨士瀛认为它有“和中,行气,止痛,安胎”的功用,《本草蒙荃》说它能“止恶心,却腹痛”;猪扇骨性平味甘,功能补阴益髓,历代医书皆认为服之补骨髓,益虚劳;生姜亦为性温味辛,入肺、胃、脾经,功能发表,散寒,止呕,开痰,《药性论》说它能“止呕吐不下食”,《珍珠囊》认为它能“益脾胃,散风寒”,《本草从新》记载它“开痰,治噎膈反胃”。诸物合用,能行气、理胃、醒脾、益中。

〔烹制〕用清水把猪扇骨洗净,并用刀背敲打至稍裂开;春砂仁敲开见籽。把猪扇骨和生姜片放进瓦煲内,加入清水1000毫升,先用武火煲沸腾,改用文火煲2个小时,加入春砂仁稍沸腾片刻即可,调入适量食盐。此量可供2~3人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营养汤品调理你的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