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6种能滋阴补肾的黑色食物

  在中医的角度看来,冬日多吃黑色食物,如黑豆、黑芝麻、紫菜等,能滋阴补肾、健脾暖肝。这里微微健康网将给大家介绍6种能滋阴补肾的黑色食物,下面我们具体来看看吧!

 

 

  1.紫菜

 

  含丰富的钙、铁元素,不仅有益治疗妇女儿童贫血,而且可以促进儿童和老人的骨骼、牙齿生长和保健。紫菜中还含有丰富的胆碱成分,有增强记忆的作用。紫菜有软坚散结的功能,由于含有一定量的甘露醇,所以是一种很强的利尿剂,可作为治疗水肿的辅助食品。紫菜中的碘含量也很高,在古代就用于治疗因缺碘而引起的“大脖子病”,即“甲状腺肿”。

 

  适于煲汤,或制作寿司类食物,味道鲜美。

 

  烹饪前应用清水泡发,并换一两次水,以充分清洁。

 

  2.海带

 

  海带素有“长寿菜”的美誉。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较少的蛋白质和脂肪。与菠菜、油菜相比,除含维生素C外,其蛋白、糖、钙、铁的含量均高出几倍至几十倍。海带是一种含碘量很高的海藻,对预防及治疗甲状腺肿及其他水肿病极为有效,有化痰、散结功能。海带上附着的一层白霜似的白粉,是贵重的药用物质甘露醇,具有降低血压、利尿和消肿的作用。海带中还含有大量的多不饱和脂肪酸EPA,能使血液的黏度降低,减少血管硬化,常吃能够预防心血管方面的疾病。

 

  多用于炖汤、制作凉菜,素食或与肉同食均可。

 

  清洗时注意不要将表面的白色粉末洗净,以免损失营养。

 

  3.黑米

 

  从汉代到清末,被称为“贡米”,是大米家族中身价最高的品种。

 

  研究发现,黑米中含18种氨基酸及硒、铁、锌等微量元素B1、B2,营养价值极高,具有滋阴补肾、健脾暖肝,明目活血的功效。长期食用黑米,可以促进睡眠,还可治疗头昏、目眩、贫血、白发、眼疾及腰腿酸软等症。现代医学认为,黑米对补血、止痛、治疗内外伤均有一定功效。产妇多吃黑米食品,身体可早日恢复;跌打、骨折者多吃黑米食品或将黑米捣烂外敷,可加快治愈,且辅助治疗风湿关节炎。

 

  适合熬粥,也可用于制作点心、汤圆、粽子、面包等。

 

  用冷水淘米,不要揉搓,且泡米水要与米同煮,以充分保存其营养成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营养保健 滋阴补肾 黑色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