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蒸柠檬鲈鱼的做法与营养分析

  鲈鱼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B族维生素、钙、镁、锌、硒等营养元素;具有补肝肾、益脾胃、化痰止咳之效,对肝肾不足的人有很好的补益作用。下面微微健康网给大家介绍清蒸柠檬鲈鱼如何制作,下面我们一起来学习一下吧!

 

  制作材料

  

 

  主料:鲈鱼(200克),柠檬(30克)、大葱、香菜各10克,姜、大蒜各5克。

 

  配料:辣椒酱、鱼露各10克,白酒5克。

 

  制作方法

 

  1 洗净2个柠檬,分别切成两半,将一个半的柠檬放在榨汁器上,用力挤压出汁来,做成柠檬汁待用。剩下半个柠檬用刀切成薄片,摆在碟边做装饰用。

 

  2 蒜头拍扁去衣剁成蓉,红辣椒洗净切成丁,香菜洗净将香菜茎切成末,香菜叶留着待用。

 

  3 调酱汁:将蒜蓉、红辣椒丁、香菜末放入碗中,加4汤匙鱼露、2汤匙糖和刚才榨好的柠檬汁,拌匀备用。

 

  4 将鲈鱼洗净,洒1汤匙盐抹遍鱼身,与酱汁一起放入碟中。

 

  5烧开半锅水,放入鲈鱼和酱汁,盖上锅盖大火蒸7~8分钟,直至鱼眼突起,鱼身用筷子可穿透。

 

  6 取出蒸好的鲈鱼和酱汁,将酱汁淋在鱼身上,摆些香菜叶做点缀即可。

 

  营养分析

 

  1.鲈鱼富含蛋白质、维生素A、B族维生素、钙、镁、锌、硒等营养元素;具有补肝肾、益脾胃、化痰止咳之效,对肝肾不足的人有很好的补益作用;

 

  2.鲈鱼还可治胎动不安、产生少乳等症,准妈妈和产生妇女吃鲈鱼是一种既补身、又不会造成营养过剩而导致肥胖的营养食物,是健身补血、健脾益气和益体安康的佳品;

 

  3.鲈鱼血中还有较多的铜元素,铜能维持神经系统的正常的功能并参与数种物质代谢的关键酶的功能发挥,铜元素缺乏的人可食用鲈鱼来补充。

 

  4.檬含柠檬酸、苹果酸等有机酸和橙皮甙、柚皮甙、圣草次甙等黄酮甙,还含有维他命C、B1、B2和烟酸、糖类、钙、磷、铁等多种营养成分,以及香豆精类、谷甾醇类、挥发油等物质。柠檬所含的成分除供给营养素外,还可增进胃中蛋白质分解酶的分泌,增加胃肠蠕动,有助消化吸收。柠檬汁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和抑制子宫紧缩的功能,并能减低血脂。柠檬还具有美容作用,可防止和消除肤质色素沉淀,使肌肤光洁柔滑。

 

  微微健康网小贴士:利用合理的饮食方式来进行调理,既能消除疾病的烦恼,还能强健体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营养保健 清蒸柠檬鲈鱼 营养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