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量吃佳肴可引发美味综合征

临近春节,各种宴请增多,医院门诊每天都能见到一些“美味综合征”患者,这些患者主诉出现头晕脑涨、眼球胀痛、上肢麻木、心慌气喘、脉搏加快、呼吸急促、血压增高等一系列症状,询问病史,这些症状常出现在餐后半小时至一小时左右。“营养学家和医学专家研究认为,这是一种特殊的现代病,是因为食用美味佳肴过量而引起的‘美味综合征’。”

临床研究证明,在鸡、鸭、鱼、肉等鲜味食品中,含有丰富的麸酸钠,可大大刺激人的味觉,进入人体后可分解为谷氨酸和酪氨酸等,在肠道细菌的作用下,转化为有毒、有害物质,随血流到达脑部后,干扰大脑神经细胞正常代谢,使生理功能发生紊乱,因此导致上述一系列症状的出现。

如何预防“美味综合征”?不要大鱼大肉,海鲜满桌,造成蛋白质过剩,脂肪过剩,以致血压、血脂异常。饮食上要做到主食适量、有粗有细;蔬菜新鲜、品种多样;饮水主动、少量多次。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过量吃佳肴可引发美味综合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