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消除便秘的10种食物

  1、猕猴桃

  猕猴桃中含有膳食纤维、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E、叶酸及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具有清热降火、润燥通便的作用。发表于《世界胃肠病学杂志》上的一篇科研论文认为,吃猕猴桃可治疗便秘。

  2、柚子

  柚子中含有膳食纤维、蛋白质、钙、磷、铁、胡萝卜素等营养物质,具有清肠通便的功效。便秘患者若食用一些皮厚多汁的柚子,大便往往可立即通畅。需要注意的是,柚子有滑肠的作用,可使人发生腹泻。因此,胃肠功能不良的人不宜多吃柚子。

  3、柑橘

  柑橘中含丰富的纤维素及多种营养素,能促进胃肠蠕动,可在一定程度上防治便秘。

  4、苹果

  苹果中含有的有机酸(如苹果酸等)具有促进肠蠕动的功效。苹果中含有的水溶性纤维(如果胶等)具有保护肠道黏膜、活化肠内有益菌、调整胃肠功能的功效。因此,人们常吃苹果可起到清理肠道和预防便秘的作用。

  5、草莓

  草莓中含有丰富的果糖、蔗糖、柠檬酸、苹果酸、果胶等物质,具有润燥生津、调理胃肠功能、降低血脂和防治便秘的功效。

  6、香蕉

  香蕉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和糖分,具有很好的润肠通便作用。但是,只有熟香蕉才有通便的效果。人们若食用了大量的生香蕉,不但起不到通便的作用,反而会加重便秘。

  7、蜂蜜

  蜂蜜中含有果糖、蛋白质、转氨酶、还原酶、氧化酶、过氧化氢酶及各种维生素,具有很好的润肠通便作用,非常适合老年体弱者和小儿食用。

  1岁以上的小儿若患了便秘,可在每天晚上临睡前喝一杯淡化的蜂蜜水(在1杯温开水中调入1勺蜂蜜),能收到良好的通便效果。

  8、酸奶

  酸奶能促进肠道内有益菌——乳酸杆菌的增殖,并可抑制肠道内有害菌的繁殖,因此具有保护肠道黏膜、恢复肠道正常功能的作用。

  此外,酸奶中含有的有机酸还可刺激肠壁、增强肠蠕动,从而起到促进排便的作用。

  9、糙米

  糙米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可有效地促进排便。

  10、红薯

  红薯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膳食纤维能在肠中吸收大量的水分,使粪便变软,从而可起到促进排便的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有效消除便秘的10种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