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圆有补虚健脾的保健作用

  传统灯节美食——北方的元宵、南方的汤圆,走过悠悠千年之后,承载的不仅是文化和美食的享受,更有营养方面的价值。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消化中心主任陈誩介绍说:元宵汤圆营养丰富。糯米性温,味甘,入肺经和脾经,有补中益气的作用。其主要成分糯米粉含有脂肪、碳水化合物、钙、铁、核黄素等营养成分。内馅主要以果料和干果为主,包括芝麻、核桃、花生、山楂等,营养丰富。中医历来将元宵汤圆视为补虚、调血、健脾、开胃之物。

  现代医药学研究结果表明,元宵汤圆中的黑芝麻有显著的医疗保健作用。黑芝麻中的维生素E非常丰富,可延缓衰老,有润五脏,强筋骨、益气力等作用,强壮身体,益寿延年,滋补肝肾,润养脾肺。山楂味酸甘,性微温,有开胃消食、化滞消积、活血散瘀、化痰行气的作用。核桃性温、味甘,有健胃、补血、润肺、养神等功效。《神农本草经》将核桃列为久服轻身益气、延年益寿的上品。

  陈誩提醒:元宵汤圆虽好,但吃多了也会吃出病。这是因为糯米黏腻难化,尤其是做成糕饼之后,更难消化。健康者进食元宵时应注意:1.细嚼慢咽。2.一次进食量不宜过多,不宜餐餐连续进食元宵。3.不要食用过烫的元宵,以防口舌烫伤。以下几类人群吃元宵汤圆时尤需注意:

  很多元宵或汤圆的馅添加了猪油、糖分、钠等,热量相当高,所以糖尿病、高脂血症和高血压患者应尽量少吃这种食品。

  胃肠道疾病患者进食大量元宵可能加重原有的胃肠疾病。

  老年人多有消化功能减退、牙齿脱落等情况,吞咽反射也比较迟钝,可能会引起元宵卡喉,导致呼吸困难,甚至造成窒息,所以老年人吃元宵一定要细嚼慢咽。大病初愈者以少食或不食为佳。

  3岁以内的婴幼儿吃元宵要特别小心。由于糯米比较黏,1岁以下的孩子很可能将元宵粘在食道而阻塞呼吸道,1到2岁的孩子不容易嚼碎元宵馅中的花生。患有呼吸道疾病的孩子应尽量少吃元宵以防加重病情。

  凡有湿热痰火征象的患者或湿体、热体体质者均不宜食用过多元宵汤圆;发热、咳嗽、腹胀、腹痛、腹泻等患者也应列入禁忌。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汤圆有补虚健脾的保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