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龙眼的功效与作用

  龙眼的功效与作用——食疗价值

 

  无患子科乔木植物龙眼的假种皮(果肉)。龙眼又称龙目、亚荔枝、桂圆。有虎眼、石硖龙眼等三十多个品种。我国福建、台湾、广东、广西、四川、贵州、云南等地均有分布。秋季果实成熟时采收,剥去果皮,鲜用,或将果实干燥后,剥取假种皮备用。

 

  [性能]味甘,性平。能补脾益胃,补心长智,养血安神。

 

  [参考]含葡萄糖、蔗糖、蛋白质、脂肪、维生素B、C,磷、钙、铁、酒石酸、腺嘌呤、胆碱等成分。

 

  [用途]用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或气血不足,体虚乏力;心脾血虚,失眠健忘,惊悸不安。

 

  [用法]生食,煎汤,熬膏,或浸酒服。

 

  [注意]痰火郁结,咳嗽痰粘者不宜。

 

  [附方]

 

  1、代参膏:龙眼肉30g,放碗内,加白糖少许,一同蒸至稠膏状。分2次用沸水冲服。

 

  源于《随息居饮食谱》,谓能“大补气血,力胜参芪”,用于“衰羸老弱”,“产妇临盘,服之尤妙”。

 

  2、心脾双补汤:龙眼肉15g,莲子30g,大枣10个。加水适量,煎烫服。

 

  本方主要以龙眼肉、莲子补脾养心以安神;大枣亦有类似功效。用于心脾两虚,食欲不振,心悸怔忡,自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龙眼 功效作用 水果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