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女饮食指南

  进入青春期的女孩子,月经开始来潮,身体变化较男孩子更明显,对营养的需求有其特殊性。基于青春期少女的生长发育特点,膳食中应注意以下几方面问题:

  

 

  保持足够的热能

 

  谷物是人体热能的重要来源,按合理的营养要求,青春期女孩子每日需要摄入谷类食物约400克,可因活动量的大小而有所加减。所需要谷物就为粗细搭配,种类多样。

 

  青春期少女蛋白质的补充

 

  蛋白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是机体的重要组成成分,人体的血、肌肉、神经、皮肤、头发等都是由蛋白质构成的。青春期少女经期会丢失部分蛋白质,因此要特别注意补充蛋白质,尤其是优质蛋白质的摄入量要充足。提供优质蛋白质的食物有鱼类、肉类、禽类、蛋类及豆类等。

 

  青春期少女铁的补充

 

  铁缺乏会引起缺铁性贫血,严重者可出现精神疲倦、乏力、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等。目前,少女铁缺乏的问题比较明显,因为青春期少女正处于快速生长期,尤期在经期后对铁的需要量最高,如不注意补铁,易发生贫血。很多女孩子不吃肉类食品,膳食过于清淡,这样极易发生铁缺乏。

 

  其他补充

 

  青春期少女的膳食中应有适量的猪血、鸡血、动物肝脏、牛肉等。此外,维生素C可以协助胃肠道吸收铁质,故可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青春期少女钙的补充,此期少女的骨骼应达到最佳水平。故在膳食中应注意选择含钙质高的食物,如牛奶、奶制品、豆制品等,其中尤以鲜奶为最佳。青春期少女每天最好能饮一杯鲜奶或酸奶。

 

  此外,应有一定量的室外活动,因为钙的吸收需在维生素D的作用下,阳光中的紫外线可使皮肤产生维生素D,从而辅助机体对钙质的吸收。青春期少女不能盲目节食、减肥,不少少女进入青春期后因爱美,害怕发胖而盲目节食、减肥,由于吃得太少或膳食营养不合理,造成一些青春期少女营养不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少女发育期 饮食指南 营养保健